close

前兩天因為作息的關係

以及吃的不正常 (其實是隨便亂吃食物拉)

導致人生的第二次塞奶!!

真是要了命的痛啊!!

也是我人生以來第二次胸部最堅挺,最漂亮的時候 (囧的是只有一邊)

 

聽了好多媽媽的分享

不外乎就是卵磷脂、給小孩吸,這兩樣最有效

但我給豆豆吸了一天後我就放棄了 (這小孩,因為吸不到內內,就生氣大哭,一直吐出來,直到塞另一邊給她喝她才冷靜下來,而且是秒冷...真是...欲哭無淚啊!!)

於是乎,第二天豆爸下班,立馬請豆爸買卵磷脂回來

豆爸本來說他要代勞 (其實也有媽媽分享說爸爸代勞也是可以拉,可是我覺得這樣我會有陰影,豆豆可能永遠會沒有弟弟,於是乎我斷然拒絕了!)

豆爸是跟認識的藥師買的,所以是中西合併,複合式,所以要吃4顆

而且藥師還跟豆爸說,"這藥效非常快就會通了!!中式早晚,西式三餐!!"

聽他說的信誓旦旦,事不宜遲,立馬給它吞下四顆!!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5分鐘後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豆媽:ㄟ,沒效阿 (努力擠奶ing)

豆爸:妳也幫幫忙,才5分鐘ㄟ,藥丸都還沒消化進去!妳去幫豆豆洗澡拉,洗完說不定就通了!!

豆媽:阿不是說藥效很快... (豆媽碎念進浴室)

洗完澡,也忘了要擠內內了,躺在床上讓豆豆喝內內的時候才發現,我的左胸已經脹到可以拿它來當武器都不為過了!!

天啊~~~我真的好崩潰阿~~~

然後這不靠譜的豆豆就更甭說了

老早大鬧天宮,母后放棄,餵食另一邊矣

現下腳仰頭歪,睡香香去了,哪還管她這老母!!

而老公就更不用說了

呼聲四起,如雷貫耳,恐怕地震來我這做老婆的都要幫他頂住這塌下來的天了!

所以我就很可憐的在半夜12點的時候

又吞了2顆卵磷脂

然後拿著奶瓶,掐著出不了奶水的奶子,按摩再按摩,冷敷再冷敷

就這樣到了凌晨4點  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早上8點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別問我為什麼那麼早起...

其實我真的不想那麼早起...

但,硬梆梆的內內在呼喚著我快點按摩舒暢它...

這時豆豆也起床了,我也放棄了餵她喝塞奶的那邊

所以就先讓她喝到快睡著,然後再把塞奶的那邊給她嘟進去,嘿嘿,薑還是老的辣吧!!

她就努力的吸吸吸~吸吸吸~

吸不到內內,累了,於是乎又睡了

又努力了一早,看著不到 30c c 的奶水,內心裡面充斥著哀戚感

 

發了臉書,看到朋友推 "高麗菜葉"

於是乎我死馬當活馬醫

拿了一片冷藏高麗菜葉,中間剪了個洞洞 (怕頭頭凍傷) 給它敷上去

其實還滿舒服的耶,我覺得跟冷敷有異曲同工之妙

敷完後豆豆又起來了,我就用了同樣的伎倆拐騙她

不知道是她知道我這個老木真的很不舒服,還是真的太好拐騙了

她就一直努力的吸著塞奶的那顆

然後我們倆就一起睡著了... (真的是累到爆炸!!)

 

就在我假寐一下醒來後

想說奇怪,怎麼內內濕濕的,是因為豆豆睡著,嘴巴含著奶滴出來嗎!?

拿了衛生紙擦一擦,正當我還要再努力擠最後一次奶的時候

莫名的奶一直滴下來

怎麼也止不住,驚訝之際,我趕快奔向客廳 (別懷疑,奶也一路滴向客廳!)

拿著奶瓶,給他擠擠擠!!

 

奶,噴射出來

淚,揮之不去

是一種感動啊!!

 

就這樣莫名的,奶就通了...

我都訝異了這樣...

但乳腺炎真的很考驗新手媽媽

真的是一種持續的痛苦啊!!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小     記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(以下是個人看法,以及經驗,如有不同經歷或經驗者,可以一同分享交流唷)

1. 上火食物少吃 (炸、辣、酒)

話說豆爸去買卵磷脂的時候有跟藥師聊到,為什麼會這樣,藥師有提到...

炸的、辣的、酒 (尤其酒,只要喝多必塞,有的體質比較敏感,可能喝了就塞)

飲食太過油膩,或是攝取太少水分,都是造成塞奶原因之一。

所以哺餵母乳的媽媽們,就盡量少吃嘍~

 

2.盡量親餵,多休息

就是那麼神奇,孩子出生,媽媽出奶,好像就是那麼的理所當然!

多餵奶也多休息,盡量讓寶寶無限暢飲(但這時寶寶吸不到通常都不願意吸,畢竟塞住了,就像是喝珍奶的時候,突然有兩顆珍珠要一起上來,上不來的那種 FU ,感覺真的很差...),在寶寶想喝內內的時候請寶寶吸一下 (寶寶在吸的時候也要"溫柔"的按壓局部),寶寶若不想吸,又很不舒服的時候就多按摩,然後慢慢擠,慢慢壓(先把前端<<用大拇指與食指輕柔擠乳暈周圍,不是乳房喔>>的奶給擠完,然後再慢慢的從中間再擠到前端<<通常塞奶中間的就都擠不出來了,所以我大多時候都是整顆奶"溫柔"按壓,大概2-3分鐘後,再擠前端,就會有小奶柱噴出來了>>這需要一點時間與勇氣,畢竟塞奶真的是非常疼痛的一件事情    )

還有為什麼我要說"溫柔"按壓呢,其實以第二次經驗,溫柔按壓其實是會出來的,如果太過粗暴擠壓的會,會怕傷害到乳腺。

 

3.食用卵磷脂

卵磷脂可增加母乳中的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的比例,來降低黏稠性。

簡單來說就是可以讓母奶在乳腺裡面滑溜溜這樣~

大部分塞奶,藥師應該都會建議早中晚各吞2顆,但實際食用方式還是要看買的是甚麼牌子,以及問藥師如何食用。

 

4.冷敷

也有人建議溫敷,其實我個人偏好冷敷,因為冷敷能鎮定,減緩疼痛

而且能稍稍退一點奶,在這個時候舒緩是最重要的,不然痛得死去活來,這種感覺真的超級不好受!!

千萬不要熱敷,會脹奶,會更加的不好受啊!!

 

5.高麗菜葉

話說是因為高麗菜裡面有一種激素可以讓媽媽舒緩,但若整天帶著高麗菜葉,會減少乳汁分泌。

 

我看網路有的媽媽有建議可以冰冷凍,但我個人覺得其實冷藏的就很夠用了!

將整顆高麗菜冰進冷藏,手感溫度覺得冰涼,掰下一片,中間挖個洞 (避免頭頭凍傷) 然後就給他大器的敷下去就對了!

等到高麗菜回常溫時,就可以拿下來繼續食用 (這難道是當嗎嗎後的節儉嗎 好啦,其實我是丟掉啦!!哈哈~~)

話說,真的舒緩很多,比較沒有那種緊實感 (也不知道是心理作用還是啥...)

要記得掰下來的高麗菜要先檢查一下有沒有小蟲蟲,不然等高麗菜退冰,小蟲蟲也冷凍結束了,就會在內內上爬阿爬,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啊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椪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